星期日, 10月 22, 2006

我理想中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網頁模組

我理想中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網頁模組

我要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_^

和春圖書館採用的自動化系統是傳技科技的TOTALS 22系統,在使用的過程當中,常常有覺得很不足的部份,真希望傳技科技能夠在現有的基礎上多新增加以下的功能:

1.可以讓讀者在網頁上對每一本書進行評論(可無記名comments),可以在webpac上的系統上針對評論進行搜尋。(共同討論與共同推薦系統)
2.可以在網頁上列出借出這本書的人,同時也借出了哪些書(取重複性高的書列出)。
3.可以讓館員在網頁上新增這本書的一些延伸閱讀或其他資訊。
4.可以讓讀者在網頁針對某類別的書查詢借閱度最高的書籍(不要只有建置在統計模組中)。
5.可以讓讀者透過RSS訂閱,訂閱這本書的讀者最新評論(comments)。
6.可以讓讀者網頁登入系統能夠個人化與支援RSS訂閱。
7.可以讓讀者的借閱歷史的資料能夠直接連接(link)到該本書籍。
8.可以讓讀者透過Rss訂閱,訂閱每天已經移送完成的新書的清單(內附該本書的網頁聯結)(館藏狀況已經從"編目點收中"移送為"仍在館內"的新書)
9.可以有類似商用網站購物車(shopping list)的功能
10.可以有Tell a friend的功能(透過e-mail推薦這本書給朋友)
11.能夠有評鑑書籍或是給分系統(可以讓讀者給這本書打分數,比如說,讀者覺得這本書如果是最好看的五顆星,最差的一顆星)

以上這些功能我覺得是應該要有的(我覺得應該是基本就應該有的功能,但是一直都沒有>_<) 這是我的發想,雖然圖書館是非營利組織,可是我覺得沒有理由圖書館的資訊搜尋與建置系統要輸給商用網站,因為圖書館雖然是以保存資料為主要的訴求,但是交流性也應該是未來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應該著重的方向(有時候我會希望可以知道某本書有看過的人對這本書下了哪些評論,方便讓沒看過這本書的人,知道這本書的輪廓與其他資訊)。 畢竟現在大多數使用者都可以透過Google來獲得想要的資訊了,如果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一直沒有進步,說實在的,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去使用它(尤其是貧乏的webpac介面)。 by 鄧世昌 (此篇文章將會不定期更新)





相關聯結
亞馬遜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篇文章點閱人數
toshiba laptops
toshiba laptops Counter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