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07

圖書館新服務發想--用手機推薦購買書籍(構想中)

最主要就是可以利用手機拍照與簡訊的功能(MMS)發送想要購買的書籍的照片與ISBN等資料給圖書館,讓有時候去逛誠品書店的讀者,看到想要購買的書籍,就可以對和春圖書館進行推薦。

這部份算是我的發想囉~
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去逛誠品書店,所以有時候會利用手機的拍照功能(200萬畫素),將看到一半的書籍先拍照起來(因為我輸入文字很慢)。下次有機會去誠品的時候再將去看手機內的相簿,然後再繼續看同本書。

而這次我肺發炎躺在床上,就突然想到如果可以用手機拍照並推薦購買書籍應該是很新鮮的一件事情吧,目前也還沒有聽到有哪些圖書館有這麼做。(我想中國大陸應該會比我們先做,因為大陸的手機普及率大於台灣)

我想之後利用手機查詢圖書館館藏與進行預約查詢,甚至觀賞VOD,都應該是未來的趨勢,技術上的問題,以後應該會得到解決的。(雖然我不是什麼趨勢大師啦~~呵呵)。

手機的電子錢包功能與身份識別功能如果在台灣發展到一定的成熟階段之後,我想,用手機借書(如果手機有內附小掃瞄器),直接刷入便可。然後如果可以在出館前再搭配RFID(無線射頻)的技術進行借書冊數與借閱者的資料是否符合,這樣便可以達到另一個方便的程度囉。

撰文by鄧世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